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科研进展
稀土金属催化的基团转移聚合方法取得新进展
时间:2013-10-29 点击:
     
   稀土金属催化的基团转移聚合是一种高效聚合新方法,在聚烯烃、聚丙烯酸酯类聚合物的合成中发挥重要作用。然而,此类聚合方法在特殊功能性单体、特别是含有杂原子(氮,磷)的单体聚合中仍无法有效利用。我们合成了简单二茂镱类配合物,并利用基团转移聚合方法首次实现了2-乙烯基吡啶、2-乙烯基噁唑啉类单体的活性可控聚合,得到具有低分散度、高分子量的功能性聚合物。接下来,通过与活性阳离子开环聚合方法结合的方式,获得具有瓶刷结构的聚2-噁唑啉。该研究将为杂原子单体的有效聚合提供新的选择,相关工作已发表在J. Am. Chem. Soc. 2013, 135, 8810-8813
 
 
     2-亚胺基吡啶结构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及人工合成的化合物中,且此类化合物大都具有重要的生物、药物活性,多种抗菌、消炎、退热活性化合物中都包含有2-亚胺基吡啶的基本母核结构,因而其合成新策略及新型多取代2-亚胺基吡啶的合成研发是有机化学和药物化学的一个热点研究领域。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类腈基取代的烯胺类合成前体,在铜盐的催化作用下,通过多组分反应,实现了条调控的4-胺基-2-亚胺基吡啶和6-胺基-2-亚胺基吡啶的选择性合成。有关该反应的进一步深入研究仍在进行中。
 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本页】